鸑鷟之翎

笔力绝赞光速退化中,文风极其不稳定。
懒癌晚期,不定时失踪。
是个杂食,但是杂食也挑食,会发病。

【问卷】文手20题

 @燦陽之下 我交卷了(好闲



01. 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

鸑鷟之翎/阿烟

前面那个是ID,后面那个是大家对我的称呼。

由于很多人都说过前面那个四个字里有三个不会念,所以我注一下音:鸑(yue)鷟(zhuo)之(zhi)翎(ling)。当初改ID的时候正好在等一款国产Gal《鸑鷟:镜花水月》的续作,因为鸑鷟被注册了,所以顺手改成了这个。

至于阿烟……只是因为小学时候用的充满梦幻气息的ID里有个“烟”字,就沿用下来了。

 

02.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小学五年级,在笔记本上写。

一直在接触ACG和同人,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,有想写的故事,于是一直在写。不过之前基本是自娱自乐的,会在LOF上当文手的原因也很复杂,所以其实我没有很强烈的“是个文手”的自我认同感。

 

03.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
冷静。会按照脑中出现的分镜画面描写,有时过犹不及会变成琐碎。

用温度来表示的话,niyo说过我文风感觉是12℃,远远不算寒冬,但是cold stone开始买一送一(。

 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没有。几乎没有什么大方向上的变化,可能以前写的更“正统”一些。

在高中的时候玩了很多Galgame,看了很多轻小说,为了写Gal剧本也努力学习过相关的写法,所以现在也会重视对话。(曾经一篇文可能没有一句对话)

如果还有别的话,可能比以前更会描写了。

 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喜欢的很杂,基本都是儒家文化圈的亚洲作家。

中国是张爱玲、钱钟书、严歌苓,也喜欢天宫雁和笛安。

日本喜欢凑佳苗和樱庭一树,最近对森见登美彦也很感兴趣。

总之会更喜欢刻薄、锐利、阴郁或有趣的文字。

 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……基本无法用在同人中的第一人称碎碎念(。但偶尔写这种会让我写得很快且很快乐。

这可能是有段时间看完了凑佳苗所有作品的后遗症。

 

07.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曾经最头疼写肉,现在好一点了,但是果然还是不怎么擅长。

打斗/推理/单纯的恋爱约会←真的很头疼

 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全看状态,鼎盛时期8000字也能在三个小时内写完。

但如果不知道怎么开头的话,可能永远也没办法写完。

 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不会准备,也几乎没有写过一次大纲。不过如果涉及专业知识的领域,会在考据看论文中耗费很多时间,要是还不是很懂的话就会干脆放弃。

 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没有。

对我而言,“特别习惯”是个借口,如果我真的很想写什么东西,是不会被任何障碍阻挠的。

 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大学之前是手写,甚至到了面对电脑屏幕思考暂停的地步。没有惯用的东西。

在高中毕业以后转变成打字派,面对手机屏幕思考会变迟钝。基本用底色是浅绿色的WPS。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有写草稿的“习惯”,但在时间不够、条件受限、很认真或瓶颈时会(在上课的时候)打草稿。

……一页草稿可能只有一句话会出现在正式稿里。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没有特别的喜好,基本都想去尝试一下,只要是对我而言“有趣”的题材就行了。硬要说的话会比较倾向篇幅在2w字最好1w字以下的题材。 

 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第五题答过了。

我是个很容易被他人文风影响的人,如果一口气接触某个风格分明作者的大量文章,就会在短期之内变成那位作者的劣化版,之后又会跟自己本来的风格趋于平衡。 

 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没有。实话说从来没有对作家有过一星半点的向往,我最向往的职业是刑警。

 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没有(?)

说不定我十年后就会对在LOF上发表文章这件事后悔。因为初中的我曾把自己写的垃圾,给身为大学生的表哥看过,现在只要我一想起这件事,就后悔得想杀了他灭口。

 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与其说喜欢倒不如说是在自我满足,如果有人能用我喜欢的文风,把我想看的东西写了个遍,那么我大概率就不会写文了(至少不会在LOF发表文了

不过在我写下这个假设的时候,又觉得有些不甘心。我真是个麻烦的人。

 

 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说实话,我对自己的大多数文章都挺喜欢的(……)相对来说最喜欢的话,应该是很早以前写过的君の名は。吧!不论是完成度还是字数都是对自己的一个提升,还挺有意义的。

 

  顺势按了按朱樱司的脑袋以后,濑名泉走出了研究所的大门。他今日也依旧穿着那件黑条纹水蓝底的衬衫,扣至自上而下第三颗纽扣,苍白的皮肤若隐若现,同他整个人一样寡淡单薄。

  所有人都会说濑名泉是一个无趣的人,每天研究所和公寓的两点一线,人际关系乏善可陈,娱乐活动也压缩到了最低限度。没有女朋友也没有过女朋友,没有在爱人也不准备去爱人,像是白纸上面陈列着的研究数据。濑名泉为研究而生,不出意外的话也会为研究而死,无趣到令人生厌的苦行僧生活。

  但即使如此,这个世界上也还是有一个人说过セナ很有趣,说着最喜欢セナ了。

  有些东西只要有那一份就足够了。

  时至今日,濑名泉再也不认为他高三的那段经历只是段陆离光怪的梦境,那个人确实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,让他在赶在青春的尾巴里做出了荒唐的事。濑名泉同他交谈,同他拥抱,同他接吻,他说セナ和我一起跳舞吧,他说セナ的眼睛就像他深爱着的宇宙。

  然后,连那个告别的拥抱也没有,他从濑名的生活中消失得无影无踪。从那日起,濑名泉再也没有跳过一支舞。

 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如果不喜欢的话,我就会去寻求大刀阔斧的改变,因此大方向是喜欢的。

希望能够更精准,更有效率(?)与此同时,也希望能驾驭热情的文字。

 

20.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 @夏ドラ  @用电安全  @不惑  @万劫  @丹铊安 

评论(6)
热度(1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鸑鷟之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