鸑鷟之翎

笔力绝赞光速退化中,文风极其不稳定。
懒癌晚期,不定时失踪。
是个杂食,但是杂食也挑食,会发病。

【レオ泉】呜呼,日本推理业界是不是已经彻底没落了?

*有一些NE(peng)TA(ci),看出来了也请不要在意。

[主题帖]呜呼,日本推理业界是不是已经彻底没落了?

 

#0

现在的推理小说市场是怎么了?

只要是故事里面有两个男人卖腐就能大卖吗?

只要作者是还长得不错的家伙就能大卖吗?

只要是产出速度惊人的人肉打字机就能吸引眼球吗?

只要说点搞不懂想表达什么的胡言乱语就能受到「哇好厉害啊」的追捧吗?

只要用「双胞胎」「宇宙人」「精神分裂」「叙述性诡计」这种托辞就能算犯罪手法了吗?

这样的推理小说全部都去死吧。

 

#1

一想到主楼的描述能全部适用于同一个人,连我也忍不住在心中赞叹「真厉害啊」呢。

 

#2

>1

人家现在可是当红的畅销作家呢w

 

#3

趁这里还没被「月永神教」占领之前,我要说,其实我对那位老师80%的厌恶全部来源于追捧他的粉丝

 

#4

毕竟那位老师是得梅○斯特金赏出道的嘛,在我这里只要履历表中有这一条就足够划进雷区了

 

#5

我也不讨厌那位老师,有几本脱离小众粉圈的自High,被大众承认是「神作」也是事实。

但他的质量完全跟不上创作速度啊,对我而言,他就是那种要先看过网上评价才敢去买的作者,不然根本不知道会连踩到多少雷。

 

#6

>5

别说了。

这家伙还是那种容易暴走的类型,一写爽了就分成超厚的上下(有时候有中)的精装本,我就踩到过雷。

两本上下砖头本有三分之一都是无聊的细枝末节,最后告诉我这是侦探的妄想?哈?

真想给出版社寄刀片。

 

#7

>6

你还只是没用的细枝末节,他上一本花了超多笔墨来描述建筑,原来是因为密室都由整栋建筑来构成的,这些描述都是机关的伏笔。

这本被称为神本,我没什么可说的,但是谁记得住这些东西啊!

 

#8

比他早期作品虽然涉及到别墅密室,但却对房屋构造完全没有描述要好多了。

看完那本,我唯一明确的印象就是侦探和助手住在一间能看到月亮的房间里(笑

 

#9

我对这位老师难以忍受的点就在于他对助手奇异的执念,虽说吉祥物助手也不少见,但有几本就算删掉那个角色也完全没关系啊!无关事件的戏份却占了超大的存在感,真是够了。

 

#10

一般助手的设定都是方便读者代入人物视角吧?但是这个系列的第一人称本来就是有够疯疯癫癫的侦探,却不给我们提供相对正常的助手视角。

还有啊,一般来说,难道不都是助手代表我们读者来提出错误的猜测吗?虽然会被侦探讥讽嘲笑,但助手内心的吐槽也是作品中不错的笑点。这里侦探不停被助手毒舌贬低是怎么回事?而且第一人称侦探还对这种嘲讽甘之如饴。

这只能让读者看着火大吧?真想穿越进去揍这两个人一顿算了。

 

#11

>10

这就是这个系列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吧w

侦探是天马行空又经常长篇大论传教的电波美少年,助手是逻辑思维正常又毒舌的阴郁美少年,而且两个人都没有结婚喔,虽然有着一些既视感,但毋庸置疑更加方便了吧。

 

#12

就算说是卖腐也觉得过犹不及了……

一般的推理作家也不会把自己的名字直接挪用给侦探用吧?助手和作者共享一个名字倒是很常见。

虽然不是全部,但有几部的台词和心理活动,简直让我想拽着那位老师的领口边摇晃边问你到底是在写什么东西。

就像是回到被朋友强迫听写给暗恋对象情书的学生时代一样,阅读体验相当糟糕。

 

#13

不要在案发现场感叹那位助手专注的侧脸有多漂亮,明明尸体就在你面前啊!稍微尊重一下死者不懂吗?!

 

#14

话说回来不是也有一本作品里面完全没有助手出场吗?

比较好笑的是,这个还作为宣传点写在腰封上了。→「因为受伤而住院的侦探却在医院里遭遇了事件?!月永レオ的第一次单独行动?」

 

#15

然后中间穿插了无数个和对方打电话抱怨助手怎么不来探望的剧情,明明删掉那些也就不用分上下两部。

顺便一提,因为太过真实了,让我想到当初我住院的时候,隔壁病床就有这样一个扰民的KY天天向自己出差的女朋友撒娇,真想宰了他。

 

#16

那位老师的编辑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啊w

 

#17

>16

不知道,听说好像是从出道开始就负责那位老师了,似乎到现在为止也只负责了那位老师一个人,大概是太耗费精力了吧

 

#18

毕竟本人和作品一样不按常规出牌,要不是因为性格奇怪,怎么可能还是单身啊?光看长相明明像个超级大现充。

 

#19

哈?他现在连女朋友都没有吗?这样的人肉打字机怎么听起来有点可怜

不过从作品里面就可见一斑了,感情方面的理由很少作为动机出现,也没有社会派的那种什么人性啊批判现实的描写

 

#20

>19

月永老师要是真的走了这种路线才让人吃惊吧?

倒不如说他就给人一种没有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实感w

 

#21

其实不多说废话只是单纯进行推理这点我倒还蛮中意的

真是受不了打着推理幌子,写家庭世代伦理情感旋涡的那种作品

不过单纯这样的话,我为什么不直接去看本格推理呢?至少不会出现大家一起玩「没看见尸体」的游戏

 

#22

>21

别的作家莫名其妙也中枪了喂

 

#23

他不是之前还去客串他那个系列改编的电视剧吗?

大概是本色出演的关系,光那集看起来居然比主演亮眼。拜托他赶紧出道当演员算了,这样我就不黑他是当下推理界的毒瘤了。

 

#24

>23

那是因为那个系列惨遭某个改编作品专业户出演吧w有他作为对比,不管是谁都能迅速赢得好感啦

 

#25

越说越偏了,无关推理和月永老师的事麻烦不要讨论好吗?

 

#26

居然不知不觉成为那位老师的讨论串了

 

#27

对我而言,他的作品质量的波动实在太大了,根本不知道下一本会是神作还是粪作。

可能就是因为这种仿佛买彩票一般的刺激体验,才让我比他的铁杆粉丝都更加期待着月永老师下一部作品的问世吧。

除了>21说的干脆利落以外,我也很喜欢他作品里面在对待细节的方面格外严谨的态度。虽然整篇框架都是超越常识的、梦幻般的谜团,但(其中一部分作品)解答的时候却意外很富有知性。

 

#28

>27

您已经完全是粉w丝w了w吧w

 

#29

>27

因为这部分是由编辑处理的啊。

 

#30

>29

哈啊??????

 

#31

>29

什么?

 

#32

你们在大惊小怪什么?这是编辑的职务之一吧?

 

#33

不……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情报啊?

关键是那位老师看起来不像是肯让别人插手自己作品的类型?就连系列改编成影视剧的版权,似乎也是死缠烂打到他烦了,加上是和他以前有私交才肯松口的?

 

#34

喔、我是月永先生的大学同社团同学,虽然关系也不是很熟,但这我以为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了?

 

#35

>34

比起这个,我以为那位老师几乎不接受访谈才更是人尽皆知的事……

 

#36

呃,反正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,随便当个毫无根据的小道传闻听就好了。

月永レオ写推理小说、甚至出道本来就是误打误撞的。当年整个社团都知道,是他在信手涂鸦的时候,稿纸被他一个朋友看见了,那个朋友是推理爱好者,正好他兴趣也很浓厚,就是因为这样的机缘巧合才写下去的。

那个朋友现在就是他的编辑。

 

#37

………………

 

#38

老实说,太虚幻了,我不是很能相信

 

#39

>36

能问一下吗?不用详细回答也没关系,那个编辑是不是和系列的助手同名,叫濑名泉?

 

#40

>39

喂w这已经问得很详细了吧?

 

#41

是不是有什么同人志小说家来讨论串里面编故事了?

 

#42

这种设定的同人志我已经看过好几本了,完全没有新意

 

#43

>36

你那是什么社团?推理社?

 

#44

>43

不是,是天文社。

本来是一个大部分成员都是幽灵成员的社团。托月永レオ的福,自他加入以后一半的女性成员都脱离了幽灵社员的行列。濑名泉和他认识以后也开始来参加社团活动了,这下全部的女性成员都不再是幽灵社员了,因此男性社员也大活跃。

 

#45

还真是叫濑名泉……

 

#46

突然觉得就算是假的也很有趣

 

#47

那位老师出道的时候是还在大学吧?

你们这些亲友对他小说中……两位主角的关系怎么看?

 

#48

不是亲友。倒不如说就是因为我和他完全不熟,所以才会在匿名讨论串说我知道的事。

反正和我一样知道这些的人当时有很多,并不算什么秘密,大概不是多重要的事。

要问感想吗?

那答案可能是没什么感想吧。

和你们想的一样,两个主角的原型完全出自于月永レオ和濑名泉自己,关系也差不多照搬进去了。他们每天在天文社就是这样的互动模式,阅读小说约等于看着情景重现一遍,实在是没有太大的特殊感想。

 

#49

………………

 

#50

不知道为什么,这种平淡的答案反而更加惊人了

 

#51

可能天才小说家和他的朋友就和平常人不太一样吧?

 

#52

>51

对朋友的定义也是吗?

 

#53

如果是真的话,以后不会买那位老师的小说了。

 

#54

>53

为什么?难道说你恐同吗……开玩笑的w

 

#55

>54

不,和之前说的一样。只是不想被强迫听一个和我没关系的人,写给另一个和我没关系的人的情书而已。

[这个讨论串马上被删了]

评论(15)
热度(541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鸑鷟之翎 | Powered by LOFTER